原本只是想記錄一下自己因ohss住院的經歷,沒想到一寫就寫了三篇。

那種不舒服的感覺、身體不能自由運用的感覺、身材完全變形的感覺,這些經驗都讓我更珍惜健康的身體,這些文章其實是出院後分好幾次才寫完的,如今也一個月多過去了,想到過去一個月的經歷還是歷歷在目,老公說要好好記錄下來,以後孩子不乖就拿這些來給孩子看。

 

2011.01.08得知抽血結果後自行驗尿

上一篇寫到我聽見某一個抽血報告值後哭了,就是照篇中驗尿試紙驗的那個賀爾蒙值。

那一天是1/7星期五,清晨五、六點大夜班的護士如往常一樣來幫我換點滴、量腹圍、量血壓、秤體重,然後她說還要抽血。
其實這一天是在兩個星期前就跟醫生約好要回診驗血的時間,後來因為住院,所以護士直接到病房服務,前一天我跟老公兩個人都很緊張,擔心這天的抽血結果,護士幫我抽完血後我就睡不著了,一直希望快點聽見抽血結果。

 

結果到了九點左右,早班護士告訴我之前抽的那管血血量太少,所以要重抽,當下其實有一點無言,但對於針紮已經習以為常了,只希望快點知道結果。在等待結果的過程中,我的心飄到了兩年前,想著那些數值,也想到住院之後醫生和護士對我說的那些鼓勵的話(因為ohss發生時間越久,「中獎」的機會越高)

 

大概中午左右,醫生突然出現,劈頭第一句就說:「今天抽血值B-HCG140,很穩定。」我聽到後說真的很像在做夢,內心也不是狂喜,而是五味雜陳,後來醫生問了一下我的身體狀況後,在離開病房前說:「我就說機率很高吧!都這樣了如果還沒有,就太沒道理了!」

是啊!躺在醫院病床上身體仍然不舒服,聽見這個好消息實在是太夢幻了,而且以兩年前來比較,數值的確較穩定,醫生離去後,我忍不住大哭,哭到要使用氧氣,老公還在一旁邊笑我邊拍照。結果老公幾天後還因為覺得太夢幻,還特別再三自行驗尿確認呢!

2011.01.11第二條線越來越深

 

在醫生宣佈完抽血結果後,仍不太有真實感的我已經有了不一樣的身份了,花了三年的努力,好不容易聽見這個好消息,我卻因為腹水脹氣等不舒服無法全心全意去想這件事,在這天下午開始我的肚子又開始難受了。

 

1/7晚上,我幾乎無法闔眼,找不到一個讓我舒服的姿勢,除了尿不出來、很喘之外,我的肚子附近早已出現了靜脈曲張,小腹附近的韌帶超痛,腰酸、背痛,此時腳已經腫脹不堪,肚圍達到近93公分,體重58公斤!(我入院前是48公斤)

 

這時護理師告訴我要我忍耐,我說我已經到極限了,他說醫生建議不要一直抽腹水,最後請護士幫我擦薄荷油舒緩疼痛感,又給了一顆安全級的止痛藥。到了早上,我不斷提出抽腹水的要求,大概八、九點,沒想到住院醫師就推著超音波機出現了!當時真是感動到不行!(這時才知道醫生說的「抽腹水就像打嗎啡」,真的能立刻減緩痛苦,但不能治療,且會上癮)

 

第三次抽腹水,就是1500CC了,這次腹水的顏色就偏茶色了,那時我們還覺得顏色怎麼不像之前一樣紅紅的,結果隔天1/9晚上又抽了1500CC,顏色更淺,幾乎是濃尿的顏色了,這時聽護士說明才瞭解,應該是要像濃尿那種黃才對,聽見他這樣說,我猜想第一跟二次的腹水大概真的是積太久有點發炎吧!看見自己腹水顏色慢慢淡去,我有種預感自己快好了!

 

在1/11下午抽第五次後,整個人非常努力站起來散步(消水腫),也吃了很多水煮蛋、牛肉,一直期待自己能在1/17以前出院,雖然後來1/15我又抽了1500CC的腹水,但在這四天中,我的體重一天一天掉下來,讓我每天早上一醒來都迫不及待量體重,雖然肚圍還是沒消,但1/17我終於說服住院醫師讓我出院了!(主治醫生建議我先向醫院請假出去走走,四小時後回到醫院觀察,如果一切OK才辦出院,但身為國中導師又面臨期末,已經請了兩週假了不能再請下去,所以就跟住院醫師說我出院後若不舒服可以掛急診嗎?他同意後我才能辦出院,因為如果我又再住院,醫生們可要寫報告的)

 

2011.01.15等待出院

(這是出院前最後一次的白蛋白)

 

這次因為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我在醫院前後待了19天,這19天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熬,常常痛得抱著老公大哭,也很謝謝來探病的婆婆、大姑一家及娘家爸媽跟妹妹,綜合這三篇網誌及一些零零碎碎的瑣事,整理出幾個重點:

 

一、個人症狀及治療

我是在99年12月23日取卵,取卵完當天除了下體有點疼痛之外並無任何不舒服之處,甚至可以馬上去上班。但是在取卵過程中因為寒流加上手術室較冷,得了感冒。

99年12月25日早上植入三個受精卵,受精卵依醫生說明狀況不錯,在醫院躺了約一小時後回家休息,因為是週末所以大部份時間都躺在床上,此時腹部除了感冒咳嗽有點緊繃感外,不無任何不適。

99年12月27日,照常上班,為了預防ohss而開始每天一顆水煮蛋,飲食也盡量清淡,以高蛋白為主,並開始喝運動飲料加水。
99年12月28日,早上發現腹部有些脹,認為是塞黃體素還有打hcg針的副作用,沒有很在意,依舊上班。
99年12月29日,腹部的脹痛感較明顯,所以改穿寬鬆的褲裙,並未試穿牛仔褲,但可以發現腹部明顯變大,走路時會痛,爬完樓梯後較喘。

99年12月30日,早上起床後感到嚴重噁心感,吐了口水一樣的東西後,發現平時穿的褲子皆已穿不下,只好改穿連身娃娃裝。沒有胃口,因一直想吐而至醫院急診室報到,之後又吐了四次,都是黃色液體。辦了住院後施打白蛋白及點滴。

99年12月30日至100年1月2日,第一次住院,每天早上一瓶白蛋白,外加三餐腸胃藥及針。
100年1月1日,因為腸胃針過敏引起口腔痙攣。

100年1月2日,早上出院,無法平躺,晚上又回急診,打兩瓶白蛋白加半劑利尿劑。
100年1月3日,早上因會喘、肚子又脹大而回醫院住院,當天下午兩瓶白蛋白。


100年1月4日~100年1月14日,每天早上兩瓶白蛋白。(這期間因腹水些微跑至胸腔,所以經常咳嗽,不能講太多話)


100年1月15日~1月17日,每天早晚各一瓶白蛋白,外加半劑利尿劑。


100年1月3日~1月9日,每天三瓶點滴,100年1月10日~14日,每天四瓶點滴。


100年1月4日、100年1月6日,各抽1000cc腹水。在第一次抽腹水完後發高燒,抽血及驗尿檢查。


100年1月8日、100年1月9日、100年1月11日、100年1月15日,各抽1500cc腹水。


100年1月6日,開始明顯腳部水腫,之後幾天更加明顯並且延伸至會陰。


99年12月30日~100年1月17日,肚子因腹水嚴重脹氣。住院前體重48公斤,住院後幾乎每天增一公斤,最高曾達58公斤,然後1月11日開始以一天0.5至1公斤的速度掉體重,出院當天早上量是50公斤,出院後回家繼續觀察,體重掉的速度減慢,但仍持續下降,2月6日早上剩下45公斤。肚圍在住院前沒實際量過,住院後最高達93公分,出院當天早上沒記錯的話是89公分。2月8日站著請老公幫忙量是只剩七十幾公分 (回到工作崗位後不斷有人看著我肚子問我是不是有好消息了)


100年1月6日~100年1月17日,這幾天比較有在照鏡子,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從胸部以下腫脹不堪,胸部以上瘦得可以見到肋骨,因為食量明顯減少的關係。而肚子在一週之內到達懷孕六、七個月的水準,也因此冒了一些筋跟血管,但好顯沒有妊娠紋,倒是因為抽腹水之後的加壓繃帶膠帶殘膠讓肚子讓多了許多黑黑的色素沉澱。

100年1月17日,出院當晚因感受身體不適而掛急診抽腹水,這是最後一次抽腹水了,抽了1500cc,顏色是黃色。卵巢依舊腫脹,但住院醫師說腹水已經比他第一次看到我的超音波時少很多了。

100年1月19日,工作到一半突然感到頭暈想吐,走路很喘,請半天假回家休息。
100年1月22日,腳部水腫消的差不多了,會陰的部份也開始消腫,開始喝一週的一天一瓶雞精。
100年1月28日,腹部稍微消腫了,飲食開始吃加鹽的食物,完全停止運動飲料,但食量依然不像以前一樣多。
100年1月31日,能夠彎腰、蹲下,活動雙腳時腹部的難受感降低許多。
100年2月2日,終於能躺平睡覺,但仍要注意側躺時腹部卵巢的壓迫感。除了下腹仍有些大之外,終於恢復身材。

(住院期間要記錄進出量,狀況不好時一天喝不到500cc,也尿不到500cc,狀況好時可以一天喝2000cc,尿也2000cc,餐點通常都是一餐一百多克,排便一天一至三次)

2011.01.17早上出院晚上又急診抽腹水(腹水是黃的才正常)

 

二、關於醫生、護士及住院

這一次試管是在北醫請王家瑋醫師做的,王醫師有名的地方就在於他會依病人身體狀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他說我的身體功能不錯,老公也沒啥問題,做試管主要就是能夠用顯微注射幫助受精(推測我們夫妻是精卵不來電),因為我的抽血值各項賀爾蒙都不錯,所以這一次是短療程,不用打那麼多針,只要配合吃降泌乳素的藥就好了。

12月23日共取了19個卵,以我個人來說比第一次試管(國泰醫院)來得少,但以一般進行試管療程的姐妹們來說數量似乎不錯,老公的蟲蟲也沒啥問題,19個卵扣掉不成熟的總共11個受精,其中大部份都是顯微注射的。
12月25日植入3個,受精卵等級4G1、5C1、3G3F5,剩下的無法再培養下去所以未冷凍。
這之中所有超音波都是醫生親自操刀,取卵當天因為麻醉了來不及確認醫生有沒有進來,但在進手術室前有看到他,植入也是醫生親自植入。

接下來要講的就是住院跟護士了,第一次住院時其實很新鮮,雖然身體不適但是還不會有什麼排斥感,我沒有住過其他醫院,但我真的覺得北醫5A婦產病房的護士各個美麗又溫柔,而且很有同理心。

 

我是住一般健保房,大部份時候都是兩人入住為主,有幾天會住滿三人,加上家屬的話其實還滿熱鬧的,這時就很慶幸自己在第一床,離廁所較近(因為吃消脹氣的 藥所以常常跑廁所大號,但一般時候都是在我的病床旁使用小便椅,不用跟大家擠),不過很幸運的是,第二次入院住的17病房室友都還不錯,病房內不會吵鬧,晚上 也沒有什麼打呼聲!
住在5A的都是婦產病人或剛生完小孩的媽咪,一般都是開刀為主,所以我的室友通常會有一兩天幾乎待在床上,等到可以下床行走後很快就出院了。

 

在醫院的作息大概是這樣的:早班護士八點上班,在早班護士來量血壓、血氧及體溫之前,我會先吃早餐,早餐大部份都是老公幫忙買的蘿蔔糕一片加煎蛋,然後九點過後早班護士會送藥來,接著就是打兩瓶白蛋白,這時我會不小心又睡著,醒來後大概就中午了。

 

一開始中餐是老公去外面買,但我的餐飲必須清淡,所以之後都是吃醫院的中餐,對當時食量不多的我來說,一餐足夠填飽我和老公的肚子,老公通常都會把高蛋白的餐點給我吃(醫院餐點我們是訂最便宜的一餐一百元,不會難吃,餐後水果很好吃)。

 

吃完中餐後我很快又會陷入睡眠狀態,大概下午四點左右,早班護士下班,老公會把我叫醒盥洗,或者我自己醒來,狀況好時就玩手機電玩,狀況不好就是忍痛,之後老公會回家盥洗然後帶婆婆的愛心便當來給我吃晚餐,小夜班護士給藥,吃飽後若我感覺ok就會去散個步,或是用個十分鐘的電腦。

 

大概晚上十點就會想睡覺了,這時就等小夜班護士的睡前藥,然後大概十二點左右大夜班的護士上班,老公就睡在旁邊的床椅上。清晨五點左右大夜班護士會來量血壓,她叫醒我後我通常就是去廁所,然後回來量體重,六點多之後大夜護士會來幫我量肚圍,接著我可能會又睡著,大概七點半就挖老公起來買早餐。

這之中偶爾忍不住痛就抽腹水,然後三天換一次點滴針(左右手輪流,住院時身體不好幾乎找不到血管,打了很多奇妙的位置),一兩次的抽血,每天量血壓、血氧及體溫,並注意吃、喝的量及排洩量。然後因為腹水跑到胸腔所以有幾天必須依賴氧氣,有幾天咳的很嚴重還喝了止咳藥水。

2011.01.16這十幾天來都要計算進出量

 

十九天的住院經歷,我跟老公說我的病是「幸福病」,因為經歷這些痛苦後,我獲得了「兩條線」的幸福果實,出院後我又給這個病偷偷換了新的名字,我覺得可以算是一種「公主病」吧!因為肚子及腳部腫脹,失去正常人功能的我,總是動嘴巴跟老公說:「幫我脫(穿)褲子」、「幫我擦屁股」、「幫我洗背」、「抱我起床」、「協助我躺下」、「幫我擦身體乳液」、「幫我按腳(消水腫)」、......整個人就像女王一樣奴役著老公。

當然一開始要請老公幫忙擦屁股時心中實在很抗拒,但當一個人不舒服到極點時真的是什麼都不會顧了,這十九天,我真的是過著沒有形象的生活。

 

結算住院第一天至出院當天的花費,共花了六萬多塊,其中佔最大多數的費用,就是每天兩瓶的白蛋白,一小瓶要1500元左右。實在是花了不少!

 

今天是100年2月6日,今早體重45公斤,肚圍站著約七十幾公分,只剩肚臍以下的小腹凸起,不仔細看不會發現(終於可以看清楚肚臍洞了),我已經可以舒服的平躺在床上睡覺(只需注意側躺時的壓迫),我也幾乎恢復了正常人的生活,我有新的故事要面對,我會更愛惜自己的身體,也更愛我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