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21     

話說晴妹已經滿十個月一陣子了,媽媽我還遲遲無法完成八到十個月的紀錄,實在是因為突然有太多事要處理,心裡的壓力指數不斷升高,以致於每日一有空就只想跟女兒賴在一起。(os其實只是想玩樂吧)

但是這樣一日拖一日再不紀錄我想依我現在的記憶力來說,過陣子真的就會忘記了,怎麼可以錯過這階段的晴妹呢!然後這篇文章的標題就從「媽媽的分離焦慮」變成「半夜的母女戰爭」再變成現在的「好奇寶寶」了。

 

從標題上的演變自然可以嗅出這兩個月晴妹的轉變,小孩子在成長真的好快好快,今天還不會的事,明天可能就嚇嚇叫了。

話說晴妹滿八個月後,媽媽我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返回職場。
有些事在還沒體驗過時總覺得很簡單,但實際在做或者感受時,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在懷孕時我曾看過許多育兒分享文,當時覺得某派讓寶寶養成固定作息是很不錯的觀念,也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但孩子出生後,才發現什麼育兒理論,通通要看自己孩子的氣質與當時生活狀況來看,根本無法全然採用某一派作法。
我依然覺得孩子應該有規律的生活,但我家晴妹實在無法套用那一派的模式,這就是實際在養育孩子才會體驗到的,跟懷孕時的模擬與理解是不同的。
還有就是在生產前我決定暫停工作,休息一年在家專心帶晴妹,等晴妹將滿一歲時再返回職場,但當我實際生活在擁有情妹的當下時,面臨是否要回去工作的問題時,還是會猶豫的。

我想只要可以,我一定會再多陪伴晴妹半年到一年再回去工作吧!
可惜目前工作狀況並不穩定,還有要考量現實問題,所以只有依照生產前的規劃,在晴妹十一個月時回去工作。
做出這樣的決定,就要開始練習和晴妹分開一段時間。晴妹八個月以前,我從來沒有離開他身邊超過一小時,幾乎全天候都相處在一起,面對將與晴妹在白天時分開一段時間這種事,首先出現分離焦慮的還是媽媽我。

IMG_5746 

第一次的練習分開,是之前參加的試鏡活動贈送的照片挑選,前後大約兩個小時,在晴妹睡著時離家(不良示範。應該在小孩醒時跟他說要出門才對。)當我返家後晴妹看到我有點激動,當時我自顧跟晴爸說話,沒有馬上去抱他,結果他馬上大哭。

 

第二次是圖書館辦的閱讀起步走講座,兩個小時的活動主辦單位強調是給爸爸媽媽上的課,所以借此機會,再試試晴妹的反應。
兩個小時的課程,加上我步行往返圖書館的時間,前後約兩個半小時,晴妹在家玩得很開心,只有想睡覺時稍微哭鬧了一下,然後我就回到家了。躺在床上哭哭停停的他看到我時的反應是以為看到幻覺的樣子,直到我出聲叫他,他馬上揮動他的雙手表示開心,並期待我抱他,然後我抱起牠不久她就睡著了,感覺還不錯!



第三次的練習分開,是我去參加一個考試,這次比較有難度,外出時間前後加起來要四個多小時,早上起床後親餵完晴妹又睡著了,所以他不知道我出門,聽晴爸說晴妹醒來後對於擠出的母奶接受度不高,對於媽媽不在家這件事似乎沒什麼負面情緒,只有想睡時又開始哭鬧,這次比較麻煩因為我無法像上次一樣滑壘成功返家哄睡,於是晴妹就這樣哭哭停停一陣子,直到我返家後親餵才睡著。

 

雖然這幾次經驗讓我有點擔心晴妹入睡的部分,但對於離開晴妹身邊一段時間這種事也開始接受並習慣了。
於是有了第四次分開練習,是原本打算帶晴妹一起去的同學會,因為晴妹再出門前睡著了,所以變成一次分開練習,這次晴妹似乎開始習慣了,對於媽媽出門及返家後的反應也不像之前那樣強烈。
然後就是第五次、第六次,是工作的面試考試及報到,晴妹都是在清醒的狀態下看我出門及返家,然後開心的迎接我。

 

有了這幾次練習,我的分離焦慮稍微減輕了一點,但對於未來工作出門到回家必須十小時來說,目前只有最多四個小時的練習仍不夠。

IMG_5241 

關於上面提到的「半夜的母女戰爭」這個標題,其實就是延續前面幾個月就已經提到的晴妹不愛睡覺的部分,晴妹八個月後除了白天不愛睡之外,連半夜都開始起來哭鬧,原本五個月後慢慢睡過夜,晚上能連睡八小時的她,在滿六個月後連續睡眠時間慢慢縮短,並且一個晚上要起來一到三次,又開始夜奶,累壞媽媽我了。
但我認為晴妹在晚上應該是不需要喝奶的,他已經夠大了,身體應該調節好了,只是他半夜都會突然醒來,然後不愛睡的個性就開始玩,玩到累了又開始哭,基於不打擾鄰居的立場,只好以最快的方式來哄睡,於是餵奶餵久了,晴妹又開始愛上半夜與媽媽的獨處時間,常常一含上乳房就要一個多小時才肯睡,久了我也吃不消,於是又放她回小床,他又開始玩,然後我又使出各種哄睡功......母女倆在半夜有夠忙的。

 

關於半夜突然醒來這件事,我猜是白天累太久晚上就睡不好,或是突然會側睡的他還控制不好,偶爾會變趴睡,他就嚇醒了。一直到現在晴妹晚上還是會起來一次,清晨再起來一次。若白天有外出他較累時就只剩清晨起來那次。但經過一兩個月晚上的磨合後,晴妹也比較不會上演半夜或清晨大哭大鬧的戲碼了。(再偷偷的說,前兩天我急性胃炎,身體超不舒服,晴妹很乖巧的晚上醒來也不哭鬧,自己趴著玩一玩又在睡回去了,已有兩天晚上連睡超過六小時哩!但也有可能是終於可以吃葷食的關係,身體獲得營養睡得更好?)


九到十個月的晴妹有哪些成長呢?太多了!

除了剛剛提到的會側睡與趴睡,不再討厭趴了,那是因為經常在晚上起來玩,為了讓自己清醒都是趴著的,偶然間發現自己趴著會轉彎與倒退,便愛上移動自己身體的感覺,現在自己在床上玩時能從坐變趴在變躺,然後也會一直翻滾,這兩天屁股也會抬起來爬個兩步了。
大人扶著或自己扶東西時能站一下下,但站不太穩,也能自己抓東西站囉。


除了很早前就會的拍手外,也會用揮手表示再見了,且能夠分辨背上包包與開大門就是要外出,對於媽媽做這樣的事會期待帶自己去,其他人做外出準備時,他會快速理解是要說再見了,就揮揮手。
對於清潔口腔不太喜歡,精神不好或長牙痛痛時會特別抗拒,甚至會推開媽媽的手。夾鼻屎時也是。
自己玩的時間又延長了,玩的範圍更廣,但對於玩具實在太容易膩了,很喜歡有人陪。 
喜歡掀開爸媽的衣服跟爸媽的肚臍講話,然後輕輕挖爸媽的肚臍,對大人的身體很好奇。


能夠自己把物品放到寬口徑的容器或袋子裡,也能夠把物品拿出來,喜歡濕紙巾的封口膠帶更勝於把濕紙巾抽出,對於有些困難的動作會想學,但一下就放棄了,便用自己熟練的動作取代(例如教他組合樂高,他會想嘗試,也快對準組合上了,但礙於還無法精準控制手部小肌肉,他馬上轉用互敲樂高來玩樂,而不組合。不過他已經會拆了。)
能夠聽懂常用的字詞,也能自己翻厚紙書,拿到紙張時不會再撕破了。好奇大人的手機,也好幾次想拿,但被制止幾次後,會看大人的反應再決定要不要伸手拿手機。
很喜歡翹腳與雙腳交叉,最近特別愛玩自己的嘴巴,吸下唇咬上唇的。
八個月長下面兩顆門牙後,滿十個月時長了右上門牙,這兩天在長左上門牙了。體重仍在八個月時的體重......

IMG_5820

飲食的部分,對水的接受度滿高的,母奶一天還是要六到八次,其實他不需要那麼多了,但他就是愛那個口感吧,喝得不多但喜歡含。外出時可以間隔三到四小時不喝ㄋㄟㄋㄟ。
副食品一天兩餐,吃得量不是很多,之前八個多月有給過蛋黃與去油雞骨湯,但拉肚子了,前兩周有再試蛋黃,目前OK,這兩天吃雞肉開葷了,已確定過關,晴妹正式變成雜食性人類了。香蕉不加熱後,受到晴妹的熱烈喜愛,光看到香蕉晴妹就好激動。對喜歡的食物吃得很專心,對不喜歡的食物會食不下嚥吃ㄧ下就不想吃了。

 

天啊!這小女子真的長大好快唷!
每天哄他睡哄到沒耐心有點生氣時,在他睡著後看到他的睡臉,頓時氣都消了,他是媽媽我心頭上的一塊肉,是媽媽的小寶貝,真的捨不得呢!人的一生是無法重來的,現在給晴妹的一切都要小心謹慎,不想錯過她的每個第一次,也不想蹉跎她的每個第一次。

每一次看著她張大雙眼看著某樣東西,我都知道他正在學習新知,每一次他又有新的突破,我會替他感到開心驚奇。
有一天,很快的那一天就會來到,晴妹上學、成年、結婚、生子的那些時刻,我一定會感動且不捨的流下眼淚吧!

 IMG_5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