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44  

抓周這項習俗是在寶寶滿周晬時舉行,也就是滿一歲時用米篩裝許多東西,代表各行各業,給寶寶選取,寶寶拿的東西就代表他未來會從事的行業。

這項一生只有一次的抓周活動,我們在晴妹十個半月時就給他偷跑啦!

 

一直有在計畫晴妹的抓周該如何舉行,剛好遇到郭元益跟市政府合辦的千人抓周活動,符合資格的我們就決定將晴妹的抓周交給她們啦!

 

千人抓周分很多場次,分批進行,我們報到之後主辦單位先給晴妹戴名牌、戴狀元帽,全家人拍照留念後,便展開一連串的古禮活動。先是敲智慧鑼,再抽幸運籤,然後重頭戲抓周,再踩紅龜糕,然後再抽個籤,活動就結束。

IMG_6260   

其實到會場後我才知道抓周是要讓小孩爬行一小段距離到米篩前,當時晴昧還不會爬啊!抱著晴妹在起跑點等待時,他東看西看,一直看別的小孩,我還想說會不會突然會爬了,結果哨音一響,他仍坐在那兒不動,別人家的爸爸媽媽不斷引誘小孩爬行到終點,晴妹則是目不轉睛的看著正在爬的鄰道小哥哥,他的OS應該是「現在是在幹什麼?」

眼看大家都已經到終點在抓周了,我半抱半推的也把晴妹帶到終點,哈哈反正好玩就好。
來到終點的晴妹已經因為到了平日的睡覺時間而有點疲憊了,看著米篩裡的眾多東西,拿伸手拿了......金元寶!!!!!這時主持人也發現了,馬上走過來,用麥克風說了一堆,晴妹被嚇了一跳,馬上把元寶丟回米篩裡,然後有點疲倦的歡歡加上被嚇到,哭了一下,安撫完後,依照主持人說的把晴妹放到米篩中,晴妹看著眾多物品,拿起了一點也不起眼的黑色玩具手機(還是摺疊的,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那個是什麼!)這小妮子拿在手上開心的搖一搖,不肯放手,然後另一隻手拿起元寶又放下,意思是超會賺錢的科技新貴嗎?

IMG_6264  

這次抓周活動我們也領了不少贈品,整個活動除了晴妹因為想睡有一點點歡歡之外,我們覺得很有趣,對晴妹來說應該也是個難得的回憶吧!他觀摩了別的小朋友的爬行後,回到家兩天後的早上,突然就會爬了!這個爬還是肚子離地的爬行,很穩健,就像他很早就已經會了一樣。

 IMG_6282  

十到十一個月的晴妹,除了完成了一生一次重要的抓周之外,他也體驗了三天兩夜的旅行。
之前從出生的醫院回家後,晴妹總共有三次在外過夜的經驗,第一次是去花蓮晴妹的奶奶的娘家,第二次是去我的祖母家,第三次是去晴妹的外婆家(還跌下床),這都是兩天一夜,而且都是住在親戚家裡。

這一次可以算是晴妹第一次的旅行,而且是三天兩夜,我們的目的地是台南,因為在懷孕前曾經到臨水夫人廟求過子,這次是去還願的。

IMG_5917  

長途座車晴妹並沒有哭鬧,他已經知道坐汽座要乖乖,等到休息站才可以喝奶。到台南後我們簡單的觀光一下才到飯店休息,這次我們選擇平價乾淨的朝代飯店,他們有提供嬰兒床。

晴妹在飯店的床上滾來滾去,還體驗了第一次的淋浴,晚上大概是累了,睡在嬰兒床內一覺到天亮。(平日在家晴妹也是睡嬰兒床,但大家都知道他不愛睡覺,若醒了就會鬧不睡)

晴妹的旅行初體驗很順利!

IMG_6172  

 

滿十一個月的晴妹有許多成長的躍進,上個月出現的掰掰,在這個月已經相當熟練了,遇到對他來說是該說再見的場合,也會自動揮手掰掰。還有一陽指,上個月出現,但使用不是很頻繁,這個月除了他想要的他會指之外,也會用手指告訴你他看到什麼。
然後就是會比YA,只不過她的YA是「七」,這是在台南玩時,因為拍照時晴奶奶都會要晴妹比YA,他看著看著就學會了!

 

經歷了第一次摔下床,是跟我回娘家住時,睡在晴阿姨的床上,翻來翻去掉下去了!還好阿姨的床是彈簧床直接鋪地板,高度不超過三十公分吧!但晴昧的頭撞到木頭地板發出好大咚一聲,摔下去停了一兩秒他才開始哭,之後我馬上幫他冰敷,也帶去收驚了。

在晴妹十個半月時我得了急性胃炎,人很虛弱,無法順應晴妹經常討奶,只能推算他飢餓的最大限度來餵她,配合副食品,就這樣在我病好之後晴妹副食品的量慢慢增加了,奶也喝的少了。現在一天兩餐副食品,母奶親餵四到五次。

 IMG_6167

滿十一個月的晴妹還會打開俄羅斯娃娃及拆開組合的樂高,也是著自己裝回去,但十次只有一兩次成功。會自己拿書來看,邊看邊用手指頭指著圖案,嘴裡嘀嘀咕咕的。會從趴著坐起,晚上醒來都趕緊坐起來玩,就是不愛睡覺(老母我非常希望他能正常睡、正常吃)。然後然後她終於會爬了!有一天早上他爸爸把手機放在床尾,坐在床頭的晴妹突然就爬過去拿了!果然誘因很重要,晴妹爬的很好,我覺得他應該是早就會了,只是比較謹慎,確定自己不會跌倒才爬出第一步。同日一小時後,他自己扶著嬰兒床站起來了!(不過那個只有一次,之後就沒有了)

 IMG_5649  

晴妹每天都給我們新的驚喜,看他一步一步成長,我們內心充滿喜悅,時間真的好快唷!晴妹從軟軟的、還無法活動自如的初生嬰兒,到現在將滿一歲,有好多成長,手部活動變靈活,越來越聽得懂人話,每一刻你看見她的眼睛,你就會知道他正在學習新的事物。

 

然後為娘的我,將返回職場,目前計畫一天至少擠一次奶,沒有量的壓力,副食品要變成正餐了,母奶退居副食,晴妹十一個月以來最愛的親餵,未來只能等我在家時才能完成,內心有點惆悵,但我知道孩子有一天一定會長大,所以現在的一切才更珍貴。
當然,距離離乳,我想還早啦!

 IMG_6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