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78  

這篇這個標題,其實應該是說在一歲以前,小孩子就是喜歡東西都放嘴巴,因為是口腔期,要滿足吸吮等慾望。

晴妹從兩個多月開始吃手後,凡是到他手上的東西她都想擺到嘴巴裡,不論他的玩具、爸媽的衣物、推車、餐桌等等,甚至他的腳趾、尿布,只要他拿得到、只要他想吃,通通進嘴巴。

 

因為我是親餵,晴妹能從媽媽的ㄋㄟㄋㄟ獲得安全感與滿足,還有許多現在懶得解釋的大家大部分都知道的原因,我們沒有給晴妹吃奶嘴,但嬰兒不論有無吃奶嘴、有無親餵,就是會吃手,為了他的自然發展我們也沒限制她吃手,還有為了滿足她的口腔期,我們也都盡量讓她吃得過癮,只是要注意衛生就是了。

 

以上,就是與本篇標題相關的內容,以下就是媽媽亂亂記錄。

IMG_4240  

晴妹這時期開始,有許多顯著的成長,傳手、拍手、坐著探身拿身邊的東西、高超的假哭技巧、愛撒嬌、湯匙的使用(嘴巴練習,手部尚未)、陌生人焦慮、分離焦慮、獨自玩耍時間增長、硬撐不睡的時間拉長、會講嬰兒語言、趴著會倒退、能主動探索、記憶能力發展、物體恆存概念等等。

 

還有還有在7m1w的時候,晴妹終於翻身囉!
原本還在擔心她不會翻,醫生說要多練習為了感覺統合,之後我發現她趴著時會有微微傾斜的動作,那天利用她正好奇的奶粉罐引誘他,他順勢就翻過去了!之後就趴不住囉!常常都自己翻成躺的!(我們沒給他喝奶粉,是懷孕時拿的試喝罐)

 IMG_4244  

7M的晴妹有個突破,就是自出生出院返家後,第一次在外過夜!
因為晴昧的奶奶千交代萬交代,所以四個月前的晴妹除了打預防針外,是連公園都沒去過的,到了四個月過後,他也只去過醫院、公園、外婆家、之前我任教的國中、及大賣場。

 

為了豐富晴妹的生活,我們決定帶她嘗試過夜旅行,這對媽媽我來說其實很累,但總要嘗試的,剛好晴妹的奶奶要回花蓮娘家,於是晴妹第一次旅遊就是去花蓮(雖然兩天一夜都在坐車但也是一種經驗啦!)

 

首次挑戰長時間坐車就跑蘇花公路,晴妹除了想睡覺有小哭一下外,表現不錯,也能在汽座上睡著。到了花蓮對陌生的房子接受度也不錯,只要爸媽或奶奶在,都能好好的在推車上玩,不過因為他較難入睡的毛病,所以下午很疲倦時有出現陌生人焦慮,但睡醒後就比較好了。晚上入睡也沒有花我太大工夫,半夜也沒夜奶,在外用餐也能謹守禮儀,簡單來說,這次嘗試比我想像中好,給晴妹一個大愛心!

IMG_4247  

有了這次經驗,我們又帶她去嘉義找阿祖!結果他沿路雖都很乖巧,但一到阿祖家被阿祖抱就大哭了,後來雖然熟悉了也玩開了,但晚上居然莫名的大哭好幾次,還是很難安撫的那種,阿祖說是認地方,但很妙的是白天醒來只有他ㄧ人在房間卻沒哭,讓我不禁想到比較玄妙的方向去。

 

另外,7M的晴妹也終於打了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了,針打下去ㄧ樣只哭ㄧ聲唷!打針那天身高在50百分位,體重在85百分位,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去醫院大家看到晴妹帶口罩都會ㄧ直誇講,因為小寶寶大部份都戴不住口罩,所以醫生、護士及路人都會ㄧ直看晴妹,然後除了口罩之外的話題路人還會說:「好可愛啊!」「雙眼皮好像洋娃娃。」之類的稱讚,聽得我這當媽的鼻子尾巴都要翹起來了,結果最後都是以「弟弟真的好乖好可愛!」這樣的話及我的乾笑作結!

 IMG_4287  

副食品的部份仍是一天ㄧ餐,偶爾兩餐,但每次吃的量仍只有50cc左右,吃到後面不是她累了就是分心,打算再過ㄧ陣子他副食品進食狀況改善後將ㄧ餐奶完全以副食品取代,他吃不夠再餵奶。吃過的食物增加了蘋果、高麗菜、地瓜、紅蘿蔔、青江菜、黃色甜椒與香蕉(水果都有蒸熟)。還有就是開始喝水了,除了本來的吃完副食品後的漱口用的幾口之外,也用吸管杯給她嘗試,玩第二次後就知道怎麼用吸管了!但大部份都還是咬吸管在玩,所以我們都以湯匙餵居多。

 

 

晴妹最讓我擔心的還是睡眠問題,睡前掙扎哭鬧越來越嚴重,明明就非常想睡了還在硬撐,哭ㄧ兩個小時是常有的是,哭到自家人都懷疑我打小孩,哭到我越來越沒耐心,重點是哭完還不睡,尤其是午覺已經快ㄧ個月沒有好好睡過了,還好晚上已經不夜奶了,夜間睡眠總時數可達八小時,ㄧ日睡眠總時數約十小時。

 

晴妹屬於靜靜觀察靜靜學習的那種,對於新的環境與人需要ㄧ點時間適應,當他OK後我知道她是能自己探索的。不過漸漸的,晴妹也開始愛玩了,像是發現看媽媽的視線會被某物擋住,就探頭換角度看,嘗試後若發現媽媽也正在看他,他就超開心像玩躲貓貓成功ㄧ樣。還有似乎也會模仿大人,像是衣服收進來擺在床上,他會拿起來一件件端詳、摸摸後再擺到另一邊,像是在學我摺衣服。現在好奇心也越來越旺,大人要更費心力囉!

 IMG_4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