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00  

隨著月齡漸長,晴妹的各項能力也逐漸發展,兩個月時還吃不太到的手手,在三個月時慢慢會反手拍抓東西,四個月時手手吃得嚇嚇叫,還能隨心所欲正手抓東西,到現在五個月了,手手的能力除了能自由抓取東西至嘴巴品嘗外,交握也很不錯,左右開弓吃手也ok,握力也成長不少,還有一點傳手能力,把布蓋在她臉上時,她也能轉頭或者用手撥開(還不太靈巧,但很愛拉棉被蓋住臉)。

 IMG_3180  

手手功能漸佳,語言發展也不錯,兩個月開始慢慢發出各類的聲音,現在心情好時也會一個人自言自語或唱歌很開心,生氣時會尖叫、吐口水。腳也慢慢有力了,會亂踢亂踩;視力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追視功能很早就ok,辨色能力也ok,顏色喜好上偏愛藍色,對藍色的物品很有興趣;坐得也不錯,在有外力幫忙的情況下可以坐得很好了。

IMG_3086   

講了那麼多,我家晴妹到今日五個月又三週,還不會翻身啦(不過她可以側身了,喜歡偏頭側身看她床頭的驅蚊器)

 

五個月的晴妹,看到大人進食會專注的看,也有咀嚼的表情,差不多該準備副食品了(母乳寶寶建議六個月後,但醫生說還是要看寶寶個體發展,早一點或晚一點都可以)。五個月的晴妹,玩玩具喜歡拉扯,力道大到做媽的我想播放玩具總動員給她看。五個月的晴妹,笑臉終於多過皺眉,頭髮也漸漸長長,雖然還有枕禿。五個月的晴妹,體重8kg,仍然是全親餵母乳寶寶,白天約兩小時吃一次奶,晚上大部份時候大約十點左右睡著後可以到隔天早上八點才吃奶,簡單來說就是我這阿母出頭天了晚上可以好好睡了(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一次夜奶,但這已經很好了)。

IMG_3487  

五個月的晴妹,開始接觸固齒器,第一次拿小花就上手

 

 

五個月的晴妹會很多事,重要的是開始有自主意識了!

五個月的晴妹,被阿母我發現,之前讓阿母煩惱的拒奶原因,除了脹氣、喝奶分心及愛玩等因素之外,她無法好好吃完一餐有時是因為她不愛睡覺!因為從出生到現在,吃奶都是一件很費力的事,雖然月齡漸長力氣也較大了,但吃奶偶爾仍然會吃到睡著,加上她現在醒著兩小時左右就會想睡,然後兩小時吃一次奶的她就會抗拒吃奶,吃到快睡著就不要了!

 

這個不愛睡覺的症頭最早出現在兩個月時,那時ㄋㄟㄋㄟ是哄睡的王牌,尤其躺餵更是王牌中的王牌,晴妹當時身體控制還不是很靈活,所以只能乖乖接受,當然一部份是因為她口欲強還有需要安撫。
後來晴妹最先拒絕的是躺餵,躺餵時頭會亂動腳會亂踢,於是擔心含乳不佳吃到空氣的阿母我就開始抱著坐餵之路。抱著時小人比較不會亂動,但腳腳還是會一直踢呀踢,不過這情況不是很頻繁所以一開始我一直沒很注意,偶爾跟老公討論結論也是:孩子若不舒服就會持續表現,再觀察。

 

IMG_3226

於是就這樣演變到之後一上乳房就大哭的窘境,這當然也有脹氣因素啦!所以上一篇也寫到去看醫生的事。後來我不免強她睡了,睡不到大部份寶寶的標準沒關係,有到她自己的平均標準,且活動力佳就ok。當我這樣做之後,晴妹的確有改善一些,大部份時候肚子餓會乖乖吃飽,但她吃飽後後面吸安撫就不要了,晴妹自滿月後都是奶睡,所以我一直認為她不吸安撫就無法入睡,看她不吃奶想說就陪玩一下吧!等她累了她自己會要奶睡。

之後我發現孩子的一日總睡眠時間少的幾乎跟大人一樣了,她不是不需要睡眠,她一整天打呵欠與發呆的時間變多了,但還是出現許多硬撐,不愛睡的表現,這些症頭包含: 1.吃奶吃到快睡著就掙扎踢腳,力道大到我抱不住,她就得救清醒了。 2.感覺到有睡意時會拚命踢腳或尖叫振作 3.看她想睡了哄她,她會出現學生上課打瞌睡的反應與動作 4.入睡後十秒會大哭  5.睡到淺眠期有機會清醒她會奮力醒來

IMG_3107   

有一天半夜我實在受不了她明明很想睡,卻吃奶吃到有睡意就踢腳振作,這樣的循環n次(一次夜奶花一兩小時,且不躺餵是抱餵) 索性把她擺在床上,任她自由發展。神奇的事花生了!這小妞哭哭啼啼(當然是假哭)一小時後睡著了(我有在旁安撫啦)
然後我完全無睡意,想到近日下午她小睡清醒後我偷懶賴床,她自己玩一玩就睡著的事,原來晴妹可以自己入睡的啊!

抱著我家孩子長大了的心態,隔天她想睡卻不吃奶時我又嘗試了一次,就是把她靜靜放在床上,我在旁微笑看著她,什麼也不做(有一點打賭心態啦!)  十分鐘後 她睡著了!


這十分鐘她抓抓床圍欄,摸摸被被,吃吃手,發發呆,抓抓頭髮,甩甩頭(想睡的種種動作) 我在旁微笑看著什麼都沒做,這讓我有個感慨,雖然我一直走親密育兒路線,但真的不能太順著孩子,像我家晴妹明明想睡卻不睡,且睡眠很重要這事來說,家長適當的管教與協助是很重要的!

  IMG_3389  

當然,事情也不是如此完美快速轉變的,幾次自己睡之後晴妹變成總愛在睡前小哭一下,或是瘋狂甩頭(醫生說正常,就是想甩昏自己那樣,晴妹四個月開始會這樣)我並不喜歡孩子無故哭,尤其是我家晴妹幾乎不哭的卻愛在睡前哭,於是我又調整了做法,從她自己的作息與我們大人的作息互相調整,訂出大概的作息時間,她想睡時若有肚子餓的反應我仍會餵奶,奶睡就奶睡,不吃了就等個五分鐘跟她說說話然後擺小床讓她自己睡。幾次之後晴妹也漸漸培養出大概固定的作息了。但我仍不敢太固定,怕她被制約,到時若要出門或突然有臨時狀況無法讓她在平時的作息時間睡覺,她若歡歡就糟了!

 IMG_3321

-----------(同場加映...讓媽咪心疼的感冒記)----------

五個半月的晴妹,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感冒。

聽說寶寶在出生後六個月前都有來自母體的抗體保護,喝母奶的寶寶又能從母奶中獲得抗體,所以晴妹等於有很完善的「媽媽的保護咒」,沒想到還沒滿六個月這保護咒就破功了。

事情是這樣的,二月底時我得了感冒,感冒是飛沫傳染,對於一家子都宅在家還能感冒的狀態我只能推測是因為我去看了牙醫,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不小心被傳染了,一發現有症狀就趕緊戴口罩,當時自以為能控制不傳染給家人。

那時晴妹除了鼻子過敏外皮膚出現小疹子,關節內側因肉肉多還有潮濕所以紅紅裂開流組織液,看醫生說疹子是異位性皮膚炎,因為身體過敏,所以除了擦藥外還吃了抗組織胺的藥,但因引起嗜睡我只給她吃了一次。

隔兩天之後她開始有痰音。我推測是因晴妹體內正在努力對抗過敏,雖然我戴口罩了但可能之前潛伏期就有傳染給她了,她身體一次無法對抗那麼多,又不愛睡覺,所以就感冒了。

  

一開始是痰音咳嗽,接著鼻涕鼻塞,然後那幾天我因感冒比較沒陪她,她晚上睡不好都一直哭哭,變得很沒安全感又身體不舒服。她很討厭咳嗽,所以也討厭拍痰,因為偶爾會咳到吐奶,就算沒吐奶也會倒流,且有鼻涕,整個鼻腔都很不舒服。她也很討厭吸鼻子,會拚命揮手巴掉吸鼻器,或搶走吸鼻器,或轉頭避開,如果我們堅持要幫她吸,她就會大哭表示抗議。

感冒了所以換尿布時就不太幫她洗屁股,都用擦的,沒想到之前因可以睡過夜而少換尿布紅紅的屁股因此而惡化,變成嚴重尿布疹。
原本不想讓她看醫生吃藥,但她小小的身體不會擤鼻涕不會咳痰,常喘不過氣且吐奶影響進食,又一直拉肚子讓尿布疹更嚴重,最後我們還是帶去附近小兒科看。

IMG_3558

餵晴妹吃藥時真的好心痛,沒想到她人生中除了奶之外的第一次食物,居然是「藥」。開始對大人食物好奇的她一開始還會興高采烈的看著藥水與滴管,等到吃到嘴裡時皺一下眉,那一定很難吃,我光聞味道就不愛了,果然連什麼是酸甜苦辣都不知道的晴妹也不愛,吃第二次就閉嘴不要了,之後要再餵時一看到滴管就唉,吃得很痛苦,因為還是不希望她吃太多藥,所以我跟晴爸擅自把一天四次改成一天兩次,結果當然沒有好轉。

真的很怪,之前她健康時擔心她不睡,現在卻希望她有精神,不要因藥物副作用而精神恍惚,不要因為莫名其妙的疲倦感而生氣。
另外尿布疹在用藥之後出現破皮,傷口很大片,晴爸看到都哭了。於是在尿布疹惡化及痰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我們又帶晴妹去國泰醫院看。

去了國泰後,藥比較沒有讓晴妹精神恍惚(之前她一直翻白眼,還努力踢腳讓自己振作,藥效一退就拚命自我娛樂),體力上感覺有恢復一些了,所以我們還是擅自把一天四次的藥只吃兩次,沒想到回診時醫生說肺裡有許多痰音!還照了x光確認,說晴妹小支氣管發炎,肺裡都是痰,會喘,有可能引發肺炎,還有食欲降低可能會有脫水風險,需要觀察是否住院!

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大打擊,那麼小的身體受病菌折磨,還必須吃藥甚至住院,加上本來好轉的尿布疹又惡化,看完醫生後我心情超沉重,再也不敢亂減藥了,乖乖一天四次給晴妹,晴爸也努力幫晴妹拍痰。
這時晴妹對藥已經很抗拒了,閉嘴、搖頭、哭鬧都出現,但還是得讓她吃,這次的藥有明顯的副作用,晴妹會發抖與躁動,她自己都很困擾,照顧起來更累,還有尿布疹讓她換尿布時會自己抬高腳腳,因為很痛,洗屁股時會唉幾聲,到最後甚至坐著就哭,晴妹本來是一個耐痛力不錯的寶寶,到這地步我才驚覺她真的很不舒服。

 

兩天後再回診,還好痰音有變少了,暫時不用住院,醫生這次居然說要吃抗生素,因為咳了兩週,雖沒發燒但要小心披衣菌肺炎。餵晴妹吃抗生素時她崩潰了,哭到要離開餵藥的房間才能冷靜,再進去又哭,哭到我肝腸寸斷好不捨,也好自責自己當初若乖乖依醫囑用藥是否還會拖到這一步?(雖然還是很抗拒給晴妹吃藥......)

 

目前我們必須走完抗生素療程,以免產生抗藥性讓狀況更惡化。晴妹換藥之後比較不躁動與顫抖了,但出現倦怠,她很努力要讓自己清醒。尿布疹已在控制中。晴爸與晴媽還晴奶奶的感冒都好轉了,但口罩仍24小時不離身,晴妹正等待再次回診醫生宣佈康復。當然這兩週晴妹因感冒失去許多探索與學習的機會,正值大腦快速發育階段,漏掉的時光讓人遺憾,但身體健康更重要!

 

經過這次菜鳥媽又加了功力,同時提醒家有幼兒的家長們,小孩抵抗力沒有成人佳,照顧更要注意衛生,同時生病時最好還是看醫生(雖然我本想像國外家長一樣讓孩子自己好),醫生說小孩感冒容易引起更嚴重的病唷!

 

期待看見晴妹康復後燦爛的笑(也期待能脫下口罩對晴妹大笑)

IMG_3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