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8.JPG  

 

(這又是拖了很久的紀錄,發表時晴妹都快五個月啦><)

傳統習俗上,嬰兒農曆滿四個月要作個收涎儀式,因為此時開始分泌口水(預備吃副食品),還不太會吞嚥的嬰兒常流口水,借由收涎儀式象徵嬰兒又長大了,可以進入副食品時代,同時給予祝福,希望孩子健康長大。(餵母奶或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滿六個月再吃副食品)

 

我們家晴妹當然也要來玩這個儀式,儀式很簡單,只要在孩子脖子上用紅繩串起12片餅乾,大家一片一片剝下餅乾在寶寶嘴邊沾一下口水,念吉祥話,再把餅乾吃掉即可。其實收涎完嬰兒也不見得真的不再流口水,且整個過程寶寶就是眼睜睜看大人把餅乾放到他嘴邊再拿回去吃掉,純粹娛樂大人的感覺。

 

在晴妹農曆滿四個月這一天早上,我先用晴妹的四個被角收過一次,然後帶晴妹去看醫生(詳見後文),傍晚時我們自家人便開始進行這個收涎儀式,雖然晴妹不太會流口水,但我這媽咪在意的是那些吉祥話啊!
話說當餅乾掛上晴妹的脖子時,她還伸長舌頭舔了一下速度快到攝影師爸爸也措手不及留影紀念!

 

以下是我自網路上找到,自己篩選後的吉祥話,它們就像咒語一樣,希望晴妹能帶著大家的祝福長大!

收爛收離離 乎你健康好搖飼

收爛收答答 乎你平安各熬大

收爛收離離 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爛收答答 乎你水各兼樂咖

收爛收離離 乎你聽話瑪代誌

收爛收答答 媽媽下胎生覽趴

收爛收離離 乎你事事囉如意

收爛收答答 乎你大事小事囉袂驚

收爛收離離 乎你阿爸大賺錢

收爛收答答 乎你考試囉歐八

收爛收離離 趕緊叫媽咪

收爛收答答 乎你讀冊認真袂丙斷 (不懶惰)


 IMG_2339.JPG  

至於滿四個月的晴妹近況如何呢?

一樣是全母奶親餵,想吃就餵無限量供應,不知道吃多少,一天十餐左右!屬於少量多餐型!

晚上大部份是九點入睡,仍是奶睡後再放回小床,夜間睡眠從每二至三小時醒來討奶一次進步到四至五小時(有一兩次連睡六小時),自從開始吃手手後都是靠她自己安撫自己啦!(也是我這媽媽出運的開始,但白天都要檢查她手手有沒有不舒服,說實話晴妹吸力頗大,我很怕她吃手吃到手受傷,但晚上又希望她能自行睡回去。)
白天的睡眠型態比較不固定,但大部份都是早上一小睡,下午一到二次小睡。

 

比較聽得懂人話,趴著時頭也能自由移動,愛吃手,每根都會吃。手的抓握變強了,不時的捏人,雙手也會交握了。只要醒著就會不斷發出聲音,有時是講話,有時是倒抽氣或玩口水(最近超愛倒抽氣的!)自從買了拉梅滋偽蝴蝶螢火蟲娃娃給晴妹後,她的手部運用越來越進步!

晴妹也開始懂得表達自己了,不舒服或不開心時會尖叫,沒興趣時完全不理你,開心時手舞足蹈,開始認人啦!現在完全不接受她老爸哄睡!(雖然令想好好上個廁所、洗澡或吃飯變得更難了,但還是很幸福啦!)

 

聽起來好像是很愉快的進展,晴妹更像「人」,而我也逐漸適應媽媽的角色,但其實這個月給我一個新的考驗,就是晴妹拒吃奶。

 

IMG_2782.JPG 

 晴妹拒吃奶的跡象從兩個月開始現端倪,就是晚上睡前吃ㄋㄟㄋㄟ時偶爾會蹬腳用力或是縮身體,當時我一直無法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後來演變到她白天也不太願意吃ㄋㄟㄋㄟ,一上乳房就尖叫大哭,令我這菜媽慌了手腳,上網搜集資料與發問後,在母奶娃娃考考你FB社團中眾多熱心的媽媽給我回應,於是我嘗試一些改變,照著網媽們建議的去做,慢慢改善晴妹拒吃奶的情況。

以上說的在3m廢寢忘食網誌中有提到,後來過濾了許多因素後,發現晴妹有部份拒奶因素是脹氣,所以彙集了許多問題後我們帶晴妹去看母乳諮詢兼小兒科門診,社團媽媽推薦的毛心潔醫生。

毛醫生人很好,前後兩次共花了兩個多小時跟我們談晴妹,也看了含乳,綜合結論大概就是含乳不是很標準(但我也不會痛就是了),前奶之較多所以易脹氣,還有有些高需求寶寶的特質。
在看完毛醫生後我們加強了幫晴妹按摩肚肚與練趴的部份,調整餵奶方式後稍微有改善了拒吃奶的狀況。

在這裡另外記錄一下,晴妹出生至今打過幾次針,從出院後開始我們帶她打針的次數至滿四個月共四次,第一次是出生一週帶去打卡介苗,針是打在皮下的,打之前半分鐘晴妹因為餓了大哭,針打下去後哭更大聲,但哭一下就睡著了(十分鐘後醒來哭餓)
第二次打針狀況就比較好一點,針打下去唉了幾聲就停了,然後一路睡回家。
第三次是打針與口服疫苗一起,前後要禁食各半小時,對當時兩個月的晴妹而言肚子餓是最難忍受的事,當時她又餓又累,從我們到診所後不久開始哭,好不容易等到看診哭更大聲,等到要打針時已經哭到尖叫狀了,離開診所後不知是針劑發揮作用還是哭累,突然就睡著了(睡了三小時才起來哭餓)!
第四次也就是滿四個月的疫苗,一樣要前後各禁食半小時,因為比較大了且開始對周圍環境好奇,打針前等待時間早已超過喝奶時間她也沒唉一聲,針打下去時她哼了一聲就停了!還被護士誇獎勇敢唷!倒是回家後像突然想到一樣開始唉肚子餓。

 

----------(同場加映)------------

IMG_2796.JPG 

 晴妹滿四個月後沒多久就是過年啦!
這小妮子第一次聽見鞭炮聲時又驚訝又害怕,還有幾次影響睡眠,但後來就習慣了。

還有就是最近發展的雙手交握在過年期間剛好可以表演恭喜發財!長輩們都很開心!晴妹也會自己拿紅包了!

DSC00547.JPG 

 噢噢還要說一下,晴妹回外公外婆家時學會了新技能─招手。

這是外公教的,外公跟晴妹招了一個早上,晴妹也舉起手回應外公,只是她不知道意義是什麼啦!
回家後我們還是有複習唷!

DSC00554.JPG 

四個月的記錄就寫到這兒了,拖了那麼久都快忘記了><
孩子的成長真的好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