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32.JPG  

今年12月24日是晴妹出生第一百天的日子,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晴妹還只是分裂中的受精卵,在去年12月25日才正式進入我的肚子裡,就讓人感嘆時間飛逝,今年的耶誕節晴妹已經是出生一百天的娃兒了!

 

所謂的三個月,可以說是一個成長的新起點,新生兒出生一百天後對父母而言是可以輕鬆一點了,傳說還可以睡過夜,不僅視力更清楚也更像地球人了。

那我們家晴妹呢?

從晴妹出生第二個月開始,她就像吹氣球一樣長肉肉越來越可愛,雖然沒有到米其林寶寶那樣ㄏㄤˋㄌㄧㄥ,但臉臉的肉肉也可以拿來騙人了,大腿也出現一圈圈肉肉皺折,這對親餵母奶的我而言充滿了成就感啊!目前體重6kg,頭圍在前面百分位,在滿三個月的那一天尿布也升級成M號了。

 

說到作息我就汗顏了,因為一直秉持著親餵「寶寶一餓就餵」的概念,晴妹是八分飽小姐,所以仍是一到兩小時要喝一次奶,雖然晚上九到十點間會入睡,但晚上還是得起來夜奶,仍未一覺到天亮過,有時晚上能連睡到五小時才起來喝奶,但相對的餓太久她就大口猛吸,我也因脹奶猛噴,導致她嗆到而大醒過來,又進入哄睡的循環,有時又不知道怎麼了睡一小時就醒來,一個晚上下來我也不用睡了。

 

比較好的狀況就是九點入睡後我在十一點我睡前餵一次,然後晴妹兩點再起來平順的喝奶,然後再來是五點、八點。
晴妹通常早上醒來玩一會兒後接近中午時再睡,下午的午睡時間一樣睡一到兩小時會起來喝奶再繼續睡,睡到下午四、五點才醒來活動,接著就是八、九點我們再哄睡。

 

不論哪種情況,晴妹要入睡還是得依賴ㄋㄟㄋㄟ哄,以前爸爸抱抱還能哄入睡,在兩個月後就幾乎是要ㄋㄟ睡了,雖然晴妹開始變得很少哭,且對我而言只是在餵飽她後多抱個幾分鐘等她睡熟才放回小床,但對晴妹而言這不是一個好習慣。

就在我沉浸在「ㄋㄟ睡很方便一塞奶就OK」與「必須養成孩子自行入睡的習慣」兩種矛盾之中時,晴妹的生活出現了改變。

 IMG_2081.JPG  

這個改變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我家後面在蓋樣品屋,叮叮咚咚轟轟的聽說要一個半月」,因為非常吵,一開始晴妹會嚇到而睡不沉,後來還會因為好奇而不入睡。這打亂了晴妹的作息,早上八點醒來後,聽見工人上工的聲音也好奇的不願入睡,不然就是明明很累卻一直被吵到無法睡好覺。因為這樣有好幾天的時間晴妹沒辦法好好休息,脾氣變得很糟,原本幾乎不會哭了的她開始亂發脾氣,也無法好好學習好好探索了。

 

第二個原因是「晴妹長大一點了,對生活開始好奇,體力也較好不會一直睡了」,這個狀況並非突然就改變的,從兩個半月後一點一滴轉變,我也都能hold住,但加上第一個原因後,就需要更大的耐心了。

 

前幾週時,晴妹開始抗拒喝ㄋㄟㄋㄟ,原因有很多,像是因為好奇環境而不好好吃ㄋㄟㄋㄟ被我教訓了一頓,還有玩得正開心卻被我抓來塞ㄋㄟ哄睡,或者是累過頭了自己無法入睡又嫌吃ㄋㄟ太累,又或是早上煮飯耽誤到她吃ㄋㄟ時間讓她餓太久,加上我疑似月經來(因為都非常少且不規則)奶量受影響或是體味改變,讓晴妹覺得被我抱著吃ㄋㄟㄋㄟ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所以只要我一抱並掀起衣服掏奶,她就會大哭不止,就算餓了也不願含乳,最經典的就是她狂哭一小時不喝奶也不睡,被婆婆一抱走馬上不哭了還跟婆婆玩到笑出聲,後來自己睡著。

 

在她「廢寢忘食」的那幾天,我真的好挫折好傷心,上網到社團發問後許多好心的媽咪們給我許多意見與安慰,後來我也決定「廢寢忘食」來照顧她。

綜合網友媽咪們的意見與我自己的反省,我做出以下改變:
1.從早上晴妹醒來後一直到晚上長睡眠,全天陪伴在她身邊,跟她玩,讓她知道媽咪不是只有喝ㄋㄟ哄睡的功能。
2.不斷的溫柔耳語,告訴她怎麼樣才好,在她願意吃ㄋㄟ時鼓勵,還有媽咪很愛她之類的。
3.她想吃再吃想睡就睡,不限制也不強迫,打亂作息也沒關係,若餓太久仍不喝ㄋㄟ就擠出來用湯匙餵一些些。
4.把握哄睡時間,排除任何再讓她清醒的人事物。
5.不更換沐浴乳。
6.排除厭奶與生病可能,付出比平時更多的耐心。

 

在我努力幾天後,晴妹終於恢復正常喝ㄋㄟ了,作息方面也慢慢調整回來了,現在的困擾只剩「如何讓她再多睡一點」與「安穩入睡且好睡」而已。其實晴妹滿三個月後,晚上房間的燈就從小燈換成小小燈了,我比較能抓住她的個性行為,相處久了互相影響後大概也取得了一個共同作息時間,對於大家說的「孩子會自己調整作息」似乎有那麼一點印證了,但我覺得似乎也要做些引導讓晴妹生活的更好點,她長大了,不能再予取予求,所以我又開始在「百歲」與「親密」中取得平衡,找自己的教育方式。

IMG_2132.JPG   

 

噢噢當然不能忘了說,晴妹趴著時頭已經能穩穩抬起了,雖然抬個一、兩分鐘就ㄍㄞㄍㄞ叫生氣,但已經算是不錯的進步了,直抱時也不會搖頭晃腦了!吃手手的功力也進步了,左手吃不到換右手,睡覺時頭還可以自由轉動,雖然還不會翻身及側躺,但伸懶腰時能擺動腰部,想要我們抱她時也會拱起身體。
還有偶爾會自己打嗝打氣,放屁大便等也不會一直尖叫了,除了累過頭會歡之外都不哭了,有需求時就叫一下或是發出一些聲音,右手的發展比左手快,會開始嘗試抓東西但還不靈活,腳腳也很愛踢來踢去。對於歌曲的喜好明顯,見到爸爸會燦笑。

 

晴妹出生100天當然要紀念一下,文章結尾就擺上做紀念腳模的照片吧(好草率的結尾)

IMG_22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