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5.JPG  

 

晴妹出生到現在已經2個月了!覺得時間過得真快!

目前跟晴妹講最多的話,就是「在這裡啊!」

肚子餓哭哭時:ㄋㄟㄋㄟ在這裡啊!

睡覺受驚嚇時:媽咪在這裡啊!

無聊哼哼叫時:爸比在這裡啊!(沒錯,我都跟晴爸說晴妹唉唉叫是想爸爸XD)

這三句話就充滿一天了。

IMG_0938.JPG

餵食:

親餵母奶,想吃就餵(醫院衛教說的),剛出院時還可以三小時左右吃一次,但我這菜媽只要晴妹一哭就塞奶,加上白天不敢讓她睡太久怕晚上睡不著,所以漸漸變成一到兩小時左右會討奶(其實也是因為喝母奶易消化所以也易餓)。

 

一週大時打預防針完因為趕著天黑前要回家,讓晴妹餓肚子太久,回家後喝太快脹氣,當時沒有人跟我說親餵也要視情況拍嗝,所以晴妹第一次溢奶,她自己嚇到了,自那天開始含乳時偶爾會吃到空氣,晴妹開始有脹氣情形,甚至有幾次吐奶!在改善餵食方式後已慢慢改善了。

 

出院後晴妹吃奶都只吃十五~二十分鐘左右就睡著了,所以醒來也很頻繁,為了要讓她吃多一點菜媽菜爸使出各種方式叫醒她,包含換尿布等,但或許是動作太大又讓她大吐奶,後來菜媽心疼就隨她去了,以較溫和的方式叫她起來繼續吃。

 

出院第一天每次換尿布都有大便,但菜媽菜爸看不清是否有尿尿,加上仍有一些結晶尿,菜媽擔心晴妹沒吃飽,瘋狂叫她起來吃奶,隔一天後尿布量都正常了。

 

肚子餓要吃ㄋㄟㄋㄟ時頭會左右搖動張嘴,標準的尋乳反應,婆婆說像小鳥。吃ㄋㄟㄋㄟ時兩頰鼓鼓的,手會撐著頭或是像松鼠一樣擺在嘴邊,吃完ㄋㄟㄋㄟ拍嗝會像老頭泡溫泉一樣的表情,有時還會嘆氣。如果讓她哭太久才餵,剛抱她時她會停止哭泣,然後再唉個兩聲給我聽,像是在抱怨我太慢了,超可愛。(尋乳反射已在近兩個月時慢慢消失了)

 

一直到現在兩個月了,每隔一~四小時餵一次奶,完全看小妞自己決定,甚至只要我抱她她就想喝(大概我身上有奶味吧),每次喝十~十五分鐘,吃完拍嗝,溢奶狀況減少很多,但拍嗝時偶爾都會嗆到或作噁,這是我們持續在注意的部份。

  IMG_1021.JPG

母乳:

因為坐餵母乳晴妹含乳比較正確,所以出院後都是坐餵,但正在做月子的我發現應對晴妹的頻繁討奶坐餵不是長久之計,在第三週晴妹比較熟練吃ㄋㄟㄋㄟ後 又恢復躺餵了,但躺餵晴妹會吃到睡著還在吃,我也會不小心睡著,所以使用次數不多,大部份都是拿來安撫奶用,是目前讓晴妹睡著的祕密武器!

 

出院當晚還有認真擠奶,隔幾天因為太累都只有在親餵完各擠5~10cc,或是晴妹睡覺我脹奶時各擠10cc左右讓ㄋㄟㄋㄟ舒服點,所以ㄋㄟㄋㄟ漸漸不太脹了,不知道是不是供需平衡?但依晴妹頻繁討奶來說,少量多餐尿布量還在標準內,體重也有增加,我只要繼續吃湯湯水水蛋白質,母乳之路應該不為有太大問題。

 

作息:

其實晴妹出生前我就已聽說「百歲」與「親密」等育兒方法了,當時在心裡畫的譜是先觀察晴妹的作息,第一週讓她自由發展,然後再從她的作息中找出規律,慢慢幫她調整,可以算是折衷,但晴妹出生後我發現她作息根本無規律可言,每天記錄下來的資料都不同,所以照顧方法離百歲越來越遠,只能維持「白天與黑夜是不同的」的作法,在晚上睡覺後餵奶換尿布等都是無聲狀態進行,讓小妞快點習慣白天與黑夜的不同,但仍保持夜奶。

 

曾經在晚上晴妹討抱抱時我又想起了百歲,讓晴妹哼哼哇哇的哭了一會兒,拍拍她安撫,不抱她,她不哭了我就不拍了,這樣兩人僵持了一小時後,晴妹餓了我才餵奶,這樣做之後有一週的時間晴妹晚上雖然會討ㄋㄟㄋㄟ,但吃完ㄋㄟㄋㄟ都乖乖睡,就這樣我暗自高興之後,想來施行延後餵奶法時,她哭到尖叫,整個人快喘不過氣來,這一哭讓我嚇到了,不敢再延遲餵奶,想到之前教書帶班方法很多,帶小孩也是啊!每個寶寶氣質不同,我想我們家小妞可能不適合太早訓練作息吧!所以又恢復小妞想吃就吃的餵法。

 

自那次哭到尖叫後,好想啟發晴妹的尖叫開關一樣,她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哭到尖叫(大概以為這樣我們才會理她...被制約嗎?)。

 

因我腰酸恢復躺餵,她變得更依賴ㄋㄟ睡,搞得曾連續12小時都掛在我身上,菜爸為了讓我休息而實施ㄋㄟ睡戒斷,讓她哭著睡著,那天我還看到她睡著後哭了一下,然後張嘴做出含ㄋㄟ動作,接著笑了!不論是做夢夢到終於可以吃ㄋㄟㄋㄟ了還是只是單純的反射,都使我這當媽的鎚心肝,晴妹還小啊!再累我都應該滿足她的需求與安全感吧!

 

不知道是不是後來又打預防針的關係,還是她害怕ㄋㄟㄋㄟ消失,睡覺時偶爾會哭哭或尖叫,讓我好心疼喔!

 

到現在為止晴妹的作息仍不固定,但大概出現了一個模式,加上菜爸菜媽跟晴妹混熟了,對於哭哭的小女子比較有辦法且稍懂了她的外星語,且慢慢建立起晴妹的安全感後,目前漸入佳境中。

IMG_1791.JPG   

 

生活:

睡覺會發出咻咻聲,有時會呻吟一下,出院後兩週最明顯,還有伸懶腰用力,會變成老頭臉,一開始我不知道小寶寶睡覺那麼吵,她一有聲音我就起床查看,一方面也很擔心嬰兒猝死(雖然我們家都是仰睡或側睡),晴妹回到家裡前兩週我都是戴眼鏡入睡的。

 

剛出院時不喜歡洗澡,洗澡會大哭,搞得負責洗澡的菜爸手忙腳亂,後來菜爸偷練洗澡功後,洗澡狀況改善不少。偶爾會發生在澡盆洩洪的狀況,還有換尿布時也會有土石流噴射!妙的是她發洩完後,看著滿褲子屎花的爸爸,還會擺出一臉「花生什麼事?」的無辜樣。但對於拉屎噴屁的小妞,我們一點也不會生氣!

IMG_1488.JPG  

晴妹現在兩個月了,出生24天剃胎毛,趴著會抬頭,眼睛會追視,偶爾會對爸媽投以動人的笑容,會吃手吃到發出嘖嘖聲但偶爾控制不好會發脾氣或戳到喉嚨,心情好時可以自己吃手手東看西看,無聊時愛爸媽陪要爸媽哄,喜歡看床頭上的旋轉音樂鈴,對黑白圖卡興趣缺缺,睡覺波斯很多,愛撐著頭,很愛聊天,喜歡跟爸爸合唱兒歌或流行音樂,越來越像個地球人,稍微增加了菜爸菜媽的育兒樂趣。

 

IMG_14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