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65.JPG

 

9/16經歷像夢一樣的生產後,晴妹順利的來到我們身邊,從產房回到待產室休息沒多久,晴妹就被護士抱來做第一次哺乳,這也開啟了我的奶人生活。


到達病房,護士幫我換上哺乳衣,簡單做了衛教與介紹後,我躺在床上,很累很餓但不會想睡。
在等待晚餐的過程中,除了按摩子宮外,我也按摩了一下乳房,這是孕期做哺乳功課時看到的,為了能順利哺餵寶寶,要按摩、熱敷,並多喝湯水,飲食均衡。

住院期間我是訂北醫的月子餐,據說跟北醫月子中心的菜色一樣。我本身並不是很挑嘴的人,北醫的月子餐我個人認為不錯,除了入院第一餐的豬肝很硬、菜很鹹外,其他都不錯吃,且在我眼中有菜有肉營養均衡又兼發奶與補身之用,沒什麼想挑剔的。

IMG_0878.JPG

基本上早餐是一粥品、一藥膳湯、一菜、一肉+菜(或肉),回家後才發現我沒拍到早餐的照片,基本上我覺得粥品很好吃。
早午餐是藥膳飲,住院三天吃到的都一樣是枸杞紅棗水。
中餐就像上面照片一樣,一飯、一藥膳湯、一菜、一肉、一菜+肉、一水果。
晚餐同中餐但是少了水果,下午會有點心,我有吃到的就是藥膳類的點心與芝麻糊。
除了以上這些還有宵夜,是跟晚餐一起送來的,像是木耳、湯圓之類的。

IMG_0879.JPG

IMG_0891.JPG

IMG_0899.JPG


除了第一餐(第一天的晚餐)跟出院前的早午餐枸杞紅棗水沒吃完外,其他我都很乖的吃完了。
自己研究了一下大概是第一天的晚餐有踩到地雷的感覺,加上剛生產完不久其實很累所以沒胃口。

第二天開始胃口大開的原因,就是我們家晴妹太瘦了,為娘的我打從她出生那刻看見她鬆弛的大腿,聽見她不到2800g的體重後,就決定要好好餵養她,所以不知不覺就吃的很認真,為了母奶啊!


IMG_0870.JPG

第一天吃完晚飯不久晴妹就被推來了,我們先被衛教,然後被教導餵奶,一開始嬰兒房的護士讓我坐著抱晴妹餵奶,但晴妹真的好小好軟,我怕「用壞」她,所以姿勢一直不太對,我想到了剛生產完第一次哺乳是側躺,於是請護士協助我改側躺餵,但試了好久晴妹還是無法順利吸奶,只能讓她不斷重試以刺激泌乳,然後她就睡著了,之後就被護士推回去打預房針。


晚上入睡沒多久,晴妹再次被推來了,要幫他餵ㄋㄟㄋㄟ,一樣側躺餵,一開始好痛,晴妹仍不太會吸,只能勉強讓她吸了一會兒,後來護士又推她回去了。餵奶的感覺是什麼呢?一開始真的爆痛,乳腺痛、晴妹含乳不正確痛,加上子宮收縮,上面餵奶下面惡露也在流,初期餵個奶真的得忍受很多不適!


北醫是提倡母乳的醫院,所以完全不給寶寶配方奶,第一天沒有順利補乳我並沒有很擔心,護士說寶寶的胃跟彈珠一樣大,只要繼續讓她吸就好了。病房護士來檢查我的恢復狀況時也會擠一下我的乳房看有沒有分泌初乳,一開始被擠一下就暴痛,但之後幾次因為乳腺慢慢通了就不痛了,每次看見乳頭滴出一兩滴初乳,我都會加深餵母奶的信念。

 

第二天上午晴妹被推來要吃ㄋㄟㄋㄟ,但她還是一樣不太會吸,練習了好久,乳頭都受傷了,才好像讓她喝到一點點乳汁。

IMG_0873.JPG 

從生產完到第二天下午,雖然是母嬰同室但晴妹跟我在一起的時間並非全天,她必須回嬰兒室洗澡跟做檢查,北醫體諒我們產婦需要休息,給我們彈性母嬰同室,且晴妹在時老公也都在身邊,加上晴妹多半都在睡覺,所以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困難,我只需保持好心情並勤加按摩乳房就好了。


但第二天下午問題來了,老公有事離開醫院,病房內只有我一人,嬰兒室打電話給我說晴妹餓了,護士沒空推過來,請我過去帶回來餵奶,我說現在只有我且沒證件(母嬰同室最好有一位照顧者在旁),但她們還是希望我過去推晴妹回來。


我帶著緊張的心去嬰兒室,內心有些擔心,我還不太敢抱她,且我只會躺餵,之前都是護士與老公協助我的,但現在只有我 ,晴妹餓了一定要餵奶。


當我把晴妹推回病房,要抱她到床上時,一直提醒自己要撐住晴妹的脖子,結果抱起她後,手勢還是不太對,驚動了晴妹,加上她餓了,突然大哭起來。


她哭我就更緊張,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讓她跟我都一起躺在床上並餵奶,她越哭越急,我就越手忙腳亂,當時還很害羞吵到隔壁床正在餵奶的媽媽,於是我按了鈴請護士來幫忙,護士一進來聽我說寶寶好像不喝奶,就問我是尿布濕嗎?我還愣了一下,我完全沒想到這件事,她幫我看尿布沒濕,又幫我矯正了姿勢,晴妹終於安靜下來了,但晴妹含乳仍然不正確!


餵了一下之後老公回來了,結束了我與晴妹單獨相處的初體驗。

IMG_0885.JPG

第二天晚上我的乳頭已經受傷了,兩邊都結痂,塗了母奶保養還是沒有好轉,這樣親餵會很痛,於是護士給我們3cc拿掉針的針筒,說我們可以擠出來,再用針筒收集乳汁。


為了長遠的親餵之路,一方便也為了衝奶量,按摩完乳房後我便開始擠奶,結果努力了好久只擠了一兩滴,根本就無法推出來,只能丟掉。雖然有點灰心,但至少我會擠奶了。


這天我早早上床休息,半夜脹奶,醒了,腦中一直在想晴妹,然後三點左右晴妹終於被推過來了,咬著牙親餵,晴妹吃了一下後睡著了,我的胸部還是很脹,忍到早上,請護士教我其他親餵姿勢,想說晴妹會不會吸的比較順。

IMG_0903.JPG

換了一個姿勢餵晴妹,乳頭還是很痛,於是我決定再挑戰擠奶,先跟護理站要1cc空針(先從最小號的針筒開始..),請老公幫忙用針,我擠奶,這次我很認真的擠,兩邊擠一擠能擠到0.4cc呢!這給了我許多鼓勵,且用小針筒感覺奶量變多了,就算是0.4cc也能推的出來給晴妹吃!

 

IMG_0895.JPG

或許是看到自己能擠出0.5cc了心情大好的關係,也有可能是奶水漸漸來了,擠完奶後沒多久,自己又嘗試擠了0.4cc,到了晚餐過後晴妹被推來時,因為乳頭很痛,所以想嘗試針筒餵,於是又再擠了0.4cc,讓老公餵餵看。(不過當時我們身邊沒有護士指導,所以針筒餵法姿勢錯誤。)

 

IMG_0897.JPG

 

因為親眼見到自己是有奶的,於是吃得就越來越起勁,尤其是發奶食物,然後不斷按摩乳房,想著一定要把晴妹餵飽,到了第三天晚上又脹奶好不舒服,想說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給寶寶吃下午擠的奶,等啊等等不到護士推晴妹來,於是請老公去推晴妹來吸,但晴妹剛好在睡覺,護士請我先擠出等下再用杯餵,我問護士大概要擠多少才夠晴妹一餐?護士說至少要4cc。


當時我一次單邊擠0.4cc的量,聽完護士說的話後老公認為有點困難,要我再忍一下等晴妹起床,但我真的脹得很不舒服,於是我決心要去護理站要3cc針桶,憑信念相信自己可以擠到4cc。


大半夜跟老公兩人在擠奶,看著針桶慢慢充滿奶水,很感動,很有成就感,雖然手很酸,擠奶時子宮收縮很痛,但一小時後我終於完成任務,擠了5cc的奶!老公拿去嬰兒室後,還換了奶瓶回來,以備接下來我又脹奶可以用,看著自己從一滴,到1cc空針,再到3cc空針兩枝,最後嬰兒室給我奶瓶,就好像通過一連串考驗一樣!

IMG_0923.JPG

第四天早上晴妹被推來,護士說昨晚有喝夠所以睡得沉,這大大鼓勵了我,這天乳頭受傷情況好轉,於是我繼續親餵,坐著餵晴妹後她也比較會吸了,雖然很不好意思讓她吃到了乳頭結痂,但我跟晴妹終於開啟了親餵母乳之路,中午出院後,我已可以獨立親餵了!

這是我的ㄋㄟㄋㄟ日記第一章,回家後才是辛苦的開始,這又是另一篇網誌了,但到現在我仍希望自己能餵到自然離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