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取卵  

這是小晴妹菲比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故事。

前面的序曲已經寫了40週了,現在要說的,是一個沒有千奇百怪,也沒有大風大浪,單純的一個屬於小晴妹的,獨一無二的,有血有淚的出生故事。(媽媽生產的血及爸爸感動的眼淚)

9/14(三)  預產期前一天

這一天莫名的焦躁,或許是因為隔天就是預產期了仍沒任何產兆,或許也是爬文太多顯得煩躁,總之到了睡前還不忘跟肚子裡的小妞提醒預產期是幾月幾號,準備好了就快來報到吧!
然後對著昏昏欲睡的老公暢談懷孕過程的點滴,感謝他的體貼,結果老公睡著了,我卻遲遲未能入眠。

IMG_0835.JPG 
(落紅後拍的,懷晴妹的最後一張大肚照)


9/15(四)  預產期當天

早上起床後心情比較平靜了,邊吃早餐邊欣賞著窗外的豔陽,是相當好的天氣呢!心中突然覺得就要當媽媽了還是必須有點耐心,要調整好心情靜待肚中小妞報到才是,於是就跟小妞說:「預產期就是今天了,若你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來報到!」


結果才說完沒多久,肚子痛了起來,這種痛就像是以前生理期時的不舒服,這已經是這兩天的第三次了,沒有規律也沒有頻繁,所以我將它歸為假警報。
沒想到後來去上廁所,就擦到了咖啡色液體,還特別請老公來確認是否真的是咖啡色。然後又擦了一次,擦到了粉紅色分泌物。


我想這就是落紅了。
心跳跳快了幾下,這表示我離生產不遠了,心中突然有種卸下重擔感,但隨即而來的就是面臨生產的準備。


因為只有落紅沒有陣痛,所以我還是很從容的準備中餐,吃了豬肝湯加白醋,希望能增快子宮頸開指。
煮完中餐,洗個澡,這時落紅的分泌物變成血,有一張護墊的量。想說下午剛好要產檢,到時再跟醫生說吧!沒想到洗完澡吃完中餐後,我的出血就停止了,變成極微量咖啡色分泌物。


下午產檢前特別翻出了之前集的飲料兌換卡,去醫院的路上換了一杯鮮奶布丁喝,這是懷孕以來最愛的飲品,想說至少生產前要再喝一杯!果然晴妹在肚子裡也很開心!


醫生只說一週內會生,並沒有幫我內診看開幾指,我想也許是沒有陣痛的關係吧!但我仍自費照了超音波,寶寶目前看起來沒有臍帶繞頸的問題,胎盤鈣化是後期正常現象,頭圍9.5,體重約2800~3000g,肚圍及大腿平均都在37週38週左右,感覺起來應該是好生的!


看完診後和老公兩人去大安森繞了一圈,這大概真的是最後的兩人時光了吧?以後中間可要牽個小孩呢!

 

IMG_0832.JPG 

(終極待產包,最後整理時間為9/14)


9/16(五)  預產期後一天 


9/15早上落紅後,我的心情一直都是平靜的,晚上就跟平時一樣洗澡、上網閱讀生產與育兒文,然後睡覺。


就在睡夢中,突然感覺到一陣腹痛,想說前幾天才拉過肚子,傍晚時也大過便,怎麼現在又想拉了,是飲食上的問題嗎?因為很想睡覺,看了看時間12點整,想說忍一忍看也許並不是真的想拉肚子,就這樣又睡著了。


當我才又睡著沒多久,肚子痛的感覺又來了,這一刻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陣痛!張開眼看時間,12點20分,還是起床上個廁所,然後拿了紙筆擺在床頭,開始記錄陣痛時間。


次陣痛的時間是12點40分左右,這時心裡有個底了,就是今天了!晴妹要來報到了!

過了3點後變成10分鐘一次,這時已大了第二次便,仍不時會想上廁所(我的屎也真多),每次痛幾乎都要醒來蹲廁所一下(當然之後就真的拉不出屎了), 心裡想著大概幾點要叫醒老公,是否要先洗澡,肚子有點餓了,要先吃早餐嗎?


結果我沒有吃東西,澡因為幾小時前洗過了也沒再洗,一心只想多睡一點補充力氣,到了清晨4點,忍不住叫了老公說明狀況,被叫醒的老公很冷靜的說再觀察一下,便倒頭昏睡,於是我開了電腦查了資料,不知道會不會被醫院退貨。


這時已痛到沒啥胃口,想說再撐一下天亮再去醫院(因為我阿母生我時半夜陣痛早上去醫院被退貨,且這時陣痛也還不到醫院衛教單上寫的5~7分鐘一次),我躺下來說再忍忍看,昏昏沉沉的又睡著了,但一陣子又會被痛醒一次,這時陣痛變成七分鐘痛一次,我想是時候了,5點整時,我終於下定決心去醫院測一下宮縮跟開指,抱著會被退貨的心情。


老公騎著機車,天色微亮,天空是淡藍色的,清晨空氣很好,溫度涼涼的,我想今天會是個好天氣吧!路上還跟老公說,我阿母當初也是坐機車去醫院生我的,搞不好我也是唷!


進了產房說明狀況後先測宮縮跟開指,護士測開指時我可以感受到他放進去手指至少三根,但我不會很痛,他說開四公分 辦住院 ,我其實心跳加快了一下,就這樣?沒想到真的來了!(我連待產包都沒帶!)

IMG_0836.JPG  

在待產室等老公辦住院與回家拿待產包的過程中,護士幫我剃毛更衣,等老公拿了早餐來時大概是7點多,我已經完全吃不下了。到了8點,護士交接班,一位中年的楊護士開始負責我,她感覺頗有經驗,應該算是助產士。

他要我先吃早餐,晚一點要來灌腸就不能吃了,但我只能喝一點雞精與果汁,真的吃不下,到了八點多我的宮縮指數都是六十多,看來似乎還得等一段時間才會生產。

IMG_0837.JPG 

機器左邊是寶寶心跳,右邊是宮縮數據,數字越高越痛,痛的感覺就像爬山一樣,慢慢的痛上去再慢慢不痛,很有規律的五分鐘痛一次。


我仍然想大便,護士在9點左右終於來灌腸了,但只能在床上解便!原本很不喜歡灌腸的我在護士來灌腸時其實很開心,心想這想大便的感覺應該能一次解個痛快了,但被告之不能下床上廁所,只能在床上用便盆時我臉都綠了!那個便盆超冰超難用,還得努力撐起腰解便,超不人道!但藥一塞下去我真的忍不住了,又大又尿,加上宮縮超痛,頓時覺得自己非常狼狽且丟臉,還得仰賴老公幫忙擦屁股。(不能下床上廁所是怕生在廁所裡)


灌完腸之後的宮縮就比較沒那麼有便意,還可以忍受,但快10點時,我越來越痛,問護士無痛分娩的事,早上護士告訴我我開四公分時已可以打無痛,但是要觀察陣痛及開指情形,但楊護士他內診後說我開指情況不錯,應該很快就會生,請我認真思考有必要花這錢嗎?

IMG_0844.JPG  


這時雖然覺得陣痛很痛,但似乎還可以忍受,所以還很理智的認為也許我可以省下那筆錢呢!

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叫痛的次數越來越多,楊護士便請醫生開止痛藥給我,是打在手臂上的,接著又打了一針幫助子宮頸軟化的針,楊護士說很多人都在打完這種止痛後不需要無痛分娩,止痛針打下去後真的比較不會痛了,我還很傻很天真的認為這種舒暢感能一直持續下去!(如果那麼神奇世界上還會有無痛分娩這種打在脊椎的止痛嗎= =)


打完止痛針後我也因麻藥成份感受昏昏欲睡,老公這時問我需要打無痛嗎?我還神智不清的回他「我買錯菜了」,這時只想睡覺根本無法跟他討論無痛的事,沉睡前只丟下一句「現在比較不痛了。」

IMG_0848.JPG  

一個多小時之後,痛的感覺又回來了,每3~5分鐘左右痛一次,雖然機器上顯示七十幾,但越來越痛,每痛一次我都跟老公說請護士來測開幾指,好了沒?我好想生!好想大便!怎麼那麼久!


這時的內診測開指是很痛的,且測完都會強烈宮縮,但阿呆的我一直覺得護士來測開指代表我離生產又進了一步,所以瘋狂叫護士來測開指 = =


楊護士跟我說我應該會在她下班前生(他是早班護士,傍晚下班)我自己也相信我很快就會生了眼看時間超慢的過去(此刻我真的覺得時間過很慢),我的耐心越來越少,隨陣痛指數到達每次都接近九十,我已經失去了理智,每次陣痛都大喊我要大便我要打無痛!


那時為了方便觀察我的狀況,我待產室的門是開著的,但我根本顧不了那麼多,聽見我大喊後,楊護士進來告訴我來不急打無痛了,她說我就快生了,這時打任何止痛都對寶寶不好,也會讓我不知道怎麼用力。


想著幾小時前還能跟老公說話,現在只能躺在床上神智不清的大叫很痛,每次陣痛來老公都握著我的手叫我深呼吸,但我只是淺淺的急促呼吸以及狂打老公,楊護士很嚴厲的要我深呼吸,我說我是在呼吸啊!她跟我說要等到x點x分,要我相信她我那時一定會生,然後鼓勵我說我左邊子宮頸已全開,只剩右邊差一點,她還摸寶寶的頭告訴我就快了寶寶在這裡了。

 


這時的我就像小朋友一樣,相信著楊護士的話,認為我x點x分會生,所以努力的深呼吸,也努力的狂打老公,也努力的忍著不要大便,楊護士要我不能用力,說怕我子宮頸腫起來。


然後到了楊護士說的時間,她真的進來幫我內診,然後宣佈一個讓我解脫的好消息,說我可以用力了!


聽到這句話實在太開心了,我看資料說這時用力就是推寶寶下來,然後看到頭還是什麼的就可以進產房了!

所以我盡情的用力,原本的那種解便感變成了推寶寶的感覺,配合宮縮,這種用力似乎成為本能,也不再感覺陣痛會痛了,也收起手不打老公,全心全意的用力!

推了幾下有東西往下的感覺,聽到一種像水球破掉的聲音後,羊水破了,護士就說可以進產房了!

 


MVI_0850 002_0001.JPG 

(正在剪會陰)

到了產房後要移床,就是從待產的床「自己」挪動到產台上,一邊要hold住不能用力,一邊又要出力移動身體,且產台超窄的好怕跌下去!


上產台後看著大家忙東忙西準備,還有call醫生,我躺在產台上冷靜的複習拉梅滋呼吸,發現老公還沒進來,快點告訴醫護人員,他們根本完全忘了這回事了@@


醫生進來後就要準備接生了,旁邊跟著一位住院醫師,看到住院醫師時我還想跟她打招呼,她就是我ohss時幫我抽腹水的醫師,但這時打招呼好像有點怪,所以我只是繼續用力,大家全心全意看著我的下體(因為要生小孩啊!),楊護士站在我右邊幫我推移肚子 ,其他護士站在後面實習(她們看得非常仔細,被醫生擋住還會挪動身體繼續看!)


整個過程就是醫生與護士不斷在我陣痛來時叫我用力、閉氣、不要發出聲音,我想起屁股要抬起比較好生的事,他們一直叫我加油,說我很棒。我感覺寶寶越來越下面了,接著聽見剪會陰的聲音!(就像拿剪刀剪雞軟骨的聲音)


這時只要再用力幾下就會生了,結果宮縮停了!大家聚精會神的等待下一次陣痛,我還被糾正頭必須看肚子,接著陣痛再次來襲,醫生說差一下,但我覺得我已經沒力了,楊護士的手在我肚子上調整寶寶的位置,全部醫護人員幫我加油,於是我使盡力氣,終於覺得寶寶頭出來了,這時醫生叫我停止用力,我停止用力,依拉梅滋呼吸法哈氣,瞬間感覺寶寶跟羊水一起滑出來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就像便秘用力許久終於大出來的暢快感!

 


20111011-221042.jpg 

 因為頭是朝肚子,所以很清楚看見寶寶滑出來的那一刻,粉粉的被羊水胎脂包覆,那一刻我真的快哭了(老公也在hold住眼淚)

我的眼神一直盯著寶寶,聽見他們請老公出去的聲音,我還是繼續看著護士在處理寶寶,
寶寶在嬰兒台上蠕動身軀,用她大大的眼睛盯著這陌生的世界,我一刻也不想把眼神移開。 

寶寶出生後我要繼續產胎盤,護士壓我的肚子,超痛!

每壓一下我就尖叫一次,超丟臉! 還被醫生笑問說有比生小孩痛嗎?
還好胎盤出來時產道不會痛,但子宮收縮好痛!

接著是縫合,是住院醫師幫我縫的,感受著針在下體穿梭,很奇妙的感覺。我還一邊問醫生寶寶狀況,一邊跟醫生描述被縫的感覺@@

等傷口縫的差不多後,護士把寶寶抱給我,很神奇的是我一點也不覺得是第一次見到她,雖然她現在皺皺的像老人又像猴子,但看到她瘦瘦的我就好心疼,她躺在我身邊,發出嬌嫩的聲音,一直看著我。

我親親她,跟她說她很勇敢很棒,歡迎她。

護士問我要不要打她屁股,我才捨不得咧!

20111011-221740.jpg

寶寶先被帶出去,醫護人員幫我清理傷口,我又要換床,被推回待產室。

回到待產室後,寶寶跟先生一起出現了,楊護士讓寶寶躺在我身邊,教我哺乳,覺得一切好像夢喔!剛剛還在這兒痛,還做了許多丟臉的事,現在寶寶已躺在我身邊。

之後寶寶送新生兒房做檢查,老公去幫寶寶辦住院,我在待產室休息。

生完後過了一小時,我就想尿尿了, 護士希望我先不要下床,擔心身體還不適應會暈倒,但我很堅持我真的不習慣在床上上廁所,於是我終於下床尿尿了!
 

之後我被推到病房休息(此時已恢復理性,離開產房時覺得自己超丟臉),展開我三天住院經歷及往後不間斷的育兒生活。

IMG_0852.JPG  


這就是晴妹的出生故事,是在做月子時一點一滴寫的,當初只想記錄下來以後給晴妹看,所以寫很詳細流水帳一堆,因為有很多人問我生小孩是什麼感覺,所以就放到部落格上了,但沒空再整理,就原始版流水帳加照片奉上!

歡迎晴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