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是打上OHSS這個標題,就覺得有惡夢重現的感覺。

12/23取卵後,深怕OHSS會找上門,回家後天天一顆水煮蛋,也開始飲用運動飲料加水,12/25植入胚胎那天,感覺也都還好,護士當天幫我打了一支HCG針,還跟我說取卵當天也有打,我當時麻醉了根本不知道被偷打針!

回家後一直躺著也沒發現什麼異狀,但因為過去有過輕度OHSS掛急診的經驗,還是很努力的吃白煮蛋,12/27照常上班。

在這裡先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OHSS

OHSS就是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因反應太過強烈而併發出相關症狀者,常見症狀如下腹脹、上腹痛、少尿、口渴、呼吸困難及喘促、噁心嘔吐…等等,主要原因可能與個人體質、卵巢功能、排卵針種類及劑量…有關,致病機轉不明,推測與體內某些賀爾蒙(如高雌激素、高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等)有關,可能是某些賀爾蒙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內之大分子成分(如白蛋白、電解質等)滲出血管外,流向第三空間 (如腹腔或胸腔)聚積,這些大分子物質會連帶把血管內之液體帶出血管外,進而導致血液濃縮(Hemoconcentration),血流動力減緩,腹水、 胸腔積水、寡尿…等系列症狀出現。

好發族群
1.年輕且瘦小之婦女
2.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PCOS)
3.卵泡數大於 15 個以上者
4.雌激素濃度過高者…等等

好發時間
症狀通常出現在排卵(或胚胎植入)後 7 至 10 天,如果發生在胚胎植入後一週內者通常與卵巢(排卵)有關,胚胎植入後第二週才出現者通常與懷孕有關,通常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如何降低風險
針對高風險個案可考慮減少排卵針劑量或選擇較純之排卵針(第三代排卵針)避免黃體期補充HCG及限水。若發生在人工受孕療程中,建議修改為試管療程,將卵子取出。若發生在試管嬰兒療程,可取消或將胚胎冷凍保存待下次週期再解凍植入。

治療
目前並沒有很好的預防及治療方式。其實若已經發生 OHSS,不必太慌,請與您的醫師聯絡,有經驗且受過完整訓練的醫師,通常都能處理得很好,一般而言,採用支持性療法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放腹水,或補充血清白蛋白…等,都可獲得有效之緩解。


嚴重之OHSS發生率一般不超過 5%,也就是每 20 位個案不到一位,多數OHSS多屬輕微者,門診簡單處理即可,不需住院治療,只有極少數重度者需住院治療。通常處理得當不必擔心任何後遺症或生命危險,若症狀較輕微者,不需處理 2 週後也會自然消退,但若有懷孕則此症狀會再持續一週。特別提醒您的是,當發生OHSS時,請務必找原來的醫師處理,或找不孕症專科醫師處理比較安全,因為治療方向如果有偏差,有可能衍生出其他併發症。最值得高興的是,一旦發生OHSS,懷孕率會高許多,所以別太難過,辛苦是有代價的。

 

接下來就是我20多天的OHSS辛酸記錄。

12/27晚上我打了第三支HCG針,醫生開的黃體素等藥也都按時服用,因為很害怕OHSS,所以飲食都很清淡,並且補充很多高蛋白的食物,也喝了許多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

然而,你越怕,似乎它就越容易找上門。
12/28開始覺得腹部脹脹的,但仍不以為意,認為是黃體素的關係,12/29一樣去上班,但在走路的過程中開始覺得腹部不舒服,講話也有點喘,還有就是有些褲子穿不下了!


12/30星期四早上,起床後開始噁心,沒多久就吐了一些像口水一樣的液體,心想不妙,但今天課超多一定得去上班,且什麼都沒交待班上一定會亂成一團,於是快速的換好衣服(當然沒有一件合身的褲子,只能翻出多年前朋友送的娃娃裙裝)
老公騎ㄅㄨㄅㄨ載我到校門口,不過才短短幾分鐘的路程,我已經無法走進學校裡了,只好請老公將目的地改為台北醫學院急診室,而我一邊播電話給同事請他們幫忙處理課務。

到達急診室門口,我就給他很痛快的在美麗的門口牆磚上吐了黃色液體(胃酸嗎?)警衛還匆匆請老公去拿嘔吐袋,然後我虛弱的向護士報告我的狀況。

護士帶我到急診室的婦科超音波隔間,請住院醫師來幫我照超音波,一照不得了,肚子超多腹水,且卵巢腫大像兩串葡萄(卵泡很多)。之後因為九點了門診開始看診,我被輪椅推上樓到生殖醫學中心給王醫師看,還在生殖醫學中心門口又吐了一次(不知道有沒有嚇到那些等待送子鳥的媽咪們),王醫師看到我,說我剛抽血血液濃度太高,怕血栓(因為水份都跑到腹腔了),建議我住院,於是我又被推回急診室,打了點滴,等候住院手續。

2010.12.30急診

在急診室,也是一直吐,狀況時好時壞,肚子脹到喘噓噓不能平躺了,老公擔心我什麼都沒吃還一直吐,去買了白粥,但我一口都吃不下,一直到中午我才在病床上被推到五樓婦產科病房。

到了五樓,我成為16-2病人(16房第二床),護士幫我注射幫助消化系統的針後我嘔吐的狀況稍微好轉,但整個人很疲憊,還是一口都吃不下,之後又打了一瓶1500元的白蛋白,因為我除了血液濃度高之外身體中的白蛋白成份很低,打白蛋白能夠幫助我的身體把腹腔的水份拉回血液中,然後若尿出來就會比較舒服一點了。

辛苦照顧我的老公一直拖到下午才吃了點我吃不下的白粥,還買了運動飲料給我,之後他就回家準備住院的行李了。

在這之中,護士幫我量了體重與腰圍,體重比平常重了兩公斤,腰圍八開頭公分(數字有點忘了),住院期間要記錄進食與排出量,所以喝水要記排尿也要記,只好坐尿椅囉!

2010.12.305A16-2

 

大概是到醫院打了白蛋白,又打了腸胃藥的關係,整個人恢復了精神,也有了食慾,偶爾還可以到處散步呢!
比較讓人五味雜陳的事情就是跨年吧!
記得前陣子一直在問老公民國100年到底要怎麼過,結果現在是在醫院過的,不過台北醫學院靠近101,所以跨年那天我也近距離親眼看見了煙火(但是從另一個方向)


2010.12.31在醫院跨年

2010.12.31在醫院跨年 2010.12.31看得到101煙火

 

這次住院的小插曲就是我對那個腸胃針過敏,在吃了一點蚵仔麵線(北醫的對面就是吳興街夜市,這裡麵線是王道啊!)後護士幫我打針,結果不到半小時,便開始口腔痙攣,不斷的咬緊到受不了的地步,等到針的作用時間過了還是一樣,只好哭著求護士幫我打放鬆肌肉的針,為什麼要哭呢,因為那個針是c級的,臨床上沒有在孕婦的身上實驗過,但也不能說它危險。
當時離驗孕還有一週,如果幸運的話應該可以算是開始著床了,老公一開始很反對,護士也跟醫生再三確認,結果我還是打了那一針。(那一針打在肌肉上真的爆痛的!)

在1/2星期天早上,我實在擔心工作上的事,感覺身體也沒那麼嚴重,所以我跟醫生說我要出院了,醫生很尊重我,但他認為我這症狀不可能那麼快就好,不過討論之後還是讓我出院。

星期天中午我搭著小黃回家,殊不知這才是我嚴重ohss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